我校举办2021年党校学工干部学习班暨学工队伍“提升‘七种能力’,培育时代新人”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1-09-05 浏览次数:1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推进开展师德建设和纪律教育等活动,831-91日,我校在正心堂报告厅举行了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党校学工干部学习班暨学工队伍提升七种能力,培育时代新人专题培训班。副校长陈国栋,教师工作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林莉,党校办公室副主任李丽红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部全体人员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是在我校2021年学工系统暑期读书班,学工队伍各自开展暑期自学的基础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工作经验交流、辅导员十大育人团队汇报、兄弟院校工作分享等环节开展集中授课和统一培训。

在开班动员讲话中,陈国栋对我校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从学工队伍的担当使命、职责定位、工作要求等方面谈了五点体会和希望。他勉励全体辅导员要用心投入、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带着责任、使命和感情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推进人才培养和早日建成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党史学习教育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晓晖作了题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辅导报告。他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史实,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全面阐述了百年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精神品格。

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学工部部长苏明华以《提升七种能力,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作了我校学生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等专题培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书记李恩华、信息学院副书记董锦红、财政与税务学院副书记李愿方分别就党建与学生工作融合、学工队伍的指导培养、心理危机应急处理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做法。

在辅导员特色育人团队汇报环节,我校的班级建设与管理、辅导员成长、民族团结、社区文化、网络思政、心理健康、学风建设、职业生涯、主题教育、资助育人等10个育人团队的汇报人,把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实际和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在解决学生工作的痛点难点、打造学生工作的品牌特色方面进行了展示汇报。

在兄弟院校工作分享环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工部部长余俊渠教授作了《新时代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及能力提升》专题报告。他以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切入点,梳理了辅导员职业能力的六个问题、五个要素和四个维度,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彰显学工人特色特点、擦亮辅导员品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作了《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导航》专题报告。她用大量鲜活生动的工作品牌和实力,对如何把繁琐又传统的学生工作做出温度、做出创意,增强辅导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工队伍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全体学工干部奋进自律、主动作为意识,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引领学生做奋进自律广财人有着重要的意义。

摄影: 陈小璇

作者/通讯员:黄洁娜 | 来源:学工部

 

初审:苏瑞

                                                                          复审:王方方

                                                                          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