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方副院长在广深“双城联动”学术研讨会作主旨报告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1-09-21 浏览次数:213

为进一步推动广深双城联动发展,顺应“十四五”规划对创新体系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更高要求,2021年9月11日,中山大学、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举办广深“双城联动”学术研讨会。王方方院长应邀参加并作题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协同发展机制与时空演化研究”主旨报告。

王方方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例,在已有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研究基础上,针对区域创新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的局限,从区域创新生态系统本身出发注重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的空间异质性特征及内部节点的空间关联关系,提出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综合交通体系根据城市耦合协调发展特征及其在网络中的角色定位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战略同时要积极发挥宏观调控促使创新活度生态位和创新生境生态位高效融合与良性共振。

本次会议报告为广深双城高质量联动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理论支撑,为今后广深双城联动内涵拓展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苏瑞  复审:王方方  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