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数学院第一届“沁湖讲堂”暨创新导师聘任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236

 


20211123日晚上,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第一届“沁湖讲堂”暨创新导师聘任仪式在佛山校区税干院报告厅举行,聘任9名企业高管、10名校内专家担任创新导师,并为学生进行知识、经验分享。这是智数学院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推动校内与校外、业界和学界的建立更紧密联系,充分借助社会智力资源、创新资源和场景资源,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质量。

首先进行的是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主持的聘任仪式。受聘为创新导师的有深圳点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黄嵩、广州市中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肖娜萍、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项目总监刘敏、广东图灵智新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海斌、埃克斯工业(广东)有限公司算法主管周文龙、智慧零售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赖耀荣、广州龙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锐彬校友、广州龙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晓虹校友、网易公司高级数据分析师陈兆聪校友9名企业高管,还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赵海军教授、信息学院高文宇教授、信息学院周锋副教授、岭南旅游研究院桂拉旦副教授、学工部钟雄星副部长等10位校内专家也受聘为创新导师。创新导师的主要职责是参与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选题研讨、指导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王方方院长在致辞中对创新导师充满着期待,创新导师将业界与学界紧密地连接起来,科技创新的空间得到极大的扩展,有了应用场景的依托,他希望学生团队能与创新导师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具备真正的竞争力。

创新导师聘任结束后,举办了第一届“沁湖讲堂”,刚刚受聘为创新导师的赵海军教授、黄嵩董事长先后作专题讲座。赵海军教授作题为“大数据确权理论与实践”的讲座,他分享了自己开展大数据确权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大数据确权理论架构、确权技术、确权场景、以及数据资产价值评估面临的困境,并对大数据交易市场的规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黄嵩董事长作题为“数字化转型技术下的主流技术与行业趋势”的讲座,他通过对生物进化与计算机技术演变的对比,指出生物体与计算机具有几乎相同的能量转化目标,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全新时代是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重新用数字的角度,以二进制方法重构世界”,认为新时代的信息技术几乎都集中数据、算法、算力,对未来的数字化产业进行了大胆的预测。最后经济学院研究生、“挑战杯”国赛三等奖获得者杨智晨同学分享了自己开展科研项目和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的经验。

撰稿:李政豪,初审:苏瑞,复审:王方方,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