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湖学术回顾 | 第8期 智能机器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发布者:钟程凯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26

67日,广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学院学术系列活动第8期数字经济学讲座顺利进行。广东财经大学陈振宇教授就“智能机器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题展开讲座,将机器人的起源、发展与现代应用进行细致讲解。讲座由副院长王方方主持,以线上线下和直播方式同步进行,共有1200多人参与。

随着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机器人产业蓬勃兴起,机器人应用的场景也愈加广泛,军工领域的智能机,航空领域的探测器,工厂里的机械臂等等。产业数字化的今天,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方方面面都是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方向。与此同时,出于对机器人技术人才需求的增加,国家和政府也加强了新工科建设。陈振宇指出,作为数字技术与经济技术相结合的我校数字经济学院,也担负起智能机器人人才培养的重担。

陈振宇从机器人的起源讲起。一开始的机器人实际上就是一个具有自动功能的装置,并不具备人类的智能行为。从远古的指南车,西周的奏乐伶人到春秋时的“飞鸟”,汉代的机关人,从计里鼓车到木牛流马,我国古代的自动装置历经了长足的发展。陈振宇还介绍了国外古代的各种机器人,例如阿尔库塔斯设计的飞鸟,古希腊人发明的自动机以及达芬奇的发条骑士。随着科技的进步,有关机器人的各类创作更是层出不穷。

到了20世纪,机器人已经在人类的工作生活和经济活动中孕育与躁动,它已进入传统的制造业,并逐渐走向人类的生活领域,实现了减轻人类劳动强度,代替人类劳动的目标。1950年,美国著名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提出了著名的“机器人三守则”,赋予了机器人新的伦理,也为科研人员设计厂家和各类用户提供了十分有益的指导意义。

陈振宇介绍到,如今将现代机器人分为三代:第一代是可编程机器人,一大特点是“示教再现”,即事前靠人工去“教导”、“指示”机器人如何去做。第二代是感知机器人,感知机器人最大的特点是依靠视觉,听觉,触觉和力觉等传感器来感受外界环境,通过控制系统实现相应的动作。第三代是智能机器人,具有推理、判断、自学、自理、自决的功能,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具备人的智能行为。

智能机器人的一大特点就是人工智能,作为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人工智能希望了解智能的实质,同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总体而言,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讲座的最后,陈振宇剖析了机器人的未来。作为机器人的大脑,软件程序一定会更加智能,指导机器人实现自主学习;硬件作为机器人的身体,硬件水平的发展将会极大程度提高机器人的灵活度以及各类感官能力;最后是各种各样的核心技术,自主定位导航技术帮助机器人定位避险,人机交互技术实现机器人精准营销与专属服务。

陈振宇总结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服务机器人发展潜力巨大,将会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但相对来说,服务机器人对技术的要求也更全面,市场空间也更加巨大。

                                                                                                 

                                                                                            文稿:陈振宇

                                                                                          初审:苏瑞

                                                                                          复审:王方方

                                                                                          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