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新月、黄楚诗: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81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类社会世代追求的美好愿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目前,理论界从“全面”“共享”“过程”三个视角对共同富裕内涵进行界定:“全面富裕”观点认为共同富裕就是消除两极分化和脱离贫穷基础上的富裕,共同富裕不仅停留在物质层面,而且在精神层面具有相应要求;“共享富裕”观点认为共同富裕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的统一;“过程富裕”观点认为共同富裕是有差别的富裕,是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的推进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作出顶层设计、全面擘画,一以贯之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共同富裕的期盼和憧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共同富裕的时代内涵应从物质生活层面、精神文化层面、法治建设层面、国家安全层面四个方面来深刻把握。

物质生活是共同富裕基础

    促进共同富裕首要是推进物质生活层面的富裕,关键在于提高国民经济收入水平,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逐步解决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以及地区差距等问题。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保证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因此,物质生活的富裕必须先保证人民群众衣食住行基本问题得到解决和保障,然后创造一条财富可持续增长之路。在中国,实现人民物质生活层面共同富裕,要求内陆边陲和沿海发达城市、农村和城镇、中产阶级和底层人民群众之间的居民收入及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基本公共产品实现均等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得以实现,打造出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总之,完善的物质生活条件是高效推动共同富裕的坚实保障,只有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所需的物质生活条件,才能使共同富裕的推进行稳致远。

 精神文化是共同富裕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在中国,人民的精神文化富裕内涵可从公民、社会及国家等三个层面来剖析:公民层面的精神富裕其核心体现就是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崇高的理想道德境界、高尚的爱岗敬业理念等;社会层面的精神富裕其核心体现就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升到新高度,新高度体现在整个社会的学习氛围、文化创造活力、文化产品影响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层面的精神富裕其核心体现就是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战略,全体人民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对国家和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及生命力充分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展示自身文化自信。

法治建设是共同富裕保障

    从法治建设层面来看,推动共同富裕关键在于完善法律规范和产权制度,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肯定知识产权创造者的劳动,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习近平总书记谈及共同富裕时明确指出:“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合法致富,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在促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产权保护和资本规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举足轻重,在一定程度上看,法治建设既是共同富裕内容的重要补充,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支撑。筑起共同富裕制度保障,一方面从激励创新创造角度出发,推进共同富裕绝不是“打土豪分田地”,而是做好产权及财产保护,鼓励劳动者创造财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政策优势;另一方面从规范市场运行的角度出发,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资本的消极作用,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法制开关,为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制度保障。

 国家安全是共同富裕基石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上升,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相互叠加,国家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只有维护国家安全,推进共同富裕才有可靠的基石。广东毗邻港澳,是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阵地,也是国家安全“南大门”。近年来,广东处于“两个前沿”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挑战更为严峻。与此同时,广东是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双区”建设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多项国家战略和先行先试政策正在推进,经济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存在,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迫切需要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一方面在谋划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把握大局、总揽全局、应对变局,做到思想不乱、行动不偏、力量不散,敢于面对各种重大困难考验,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另一方面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面临的重大风险,综合研判,统筹谋划,有力应对。

    邹新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楚诗: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

    本文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究项目“广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研究”(GD22TW06-08)阶段性成果

来源:南方日报

初审| 苏   瑞
复审| 王方方
终审| 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