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知行杯”调研大赛圆满举办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118

 


2022年10月11日晚上,数字经济学院第一届“知行杯”调研大赛在佛山校区同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以比赛的形式全面检验学生暑期调研的成果,13支团队逐一全景式地呈现了暑期的调研成果。工商管理学院王亮老师国际商学院李林老师、数字经济学院文闻老师担纲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副院长王方方观看了比赛。

13支参赛队伍的调研主题覆盖面非常广,包括智能停车、智能法务智慧农业家居机器人、城乡数字鸿沟、乡镇数字政务、智慧社区等,他们通过暑期期间社会实践调研获取的数据和走访调查的样本,运用数据分析、数学模型等方法完成了研究报告,并通过图文、图表等直观的可视化手段充分展示了调研成果最终,云端政务队、城乡数字鸿沟调研队两支队伍在调研成果、分析逻辑性、调研报告完整性和展示可视化效果等方面更胜一筹,获得比赛一等奖。Really有才队、谷丰队、智引未来队、平步青云队、振兴实践队获得二等奖,茗茶秋毫队、法务智能队、数字竞逐队、主旋律队、知行合一队、金鹰队获得三等奖。

 


李恩华对比赛进行了点评,“知行杯”调研大赛一个全方位检验学生能力的比赛,包括了调研项目申报、调查问卷设计、调研方案制定、调研组织实施、调研报告撰写、调研成果呈现,让学生从“书斋”走向“田野”,又从“田野”回到“书斋”,伴随两个过程的行进,对学生是全方位的锻炼,特别是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问题导向思维和创新思维。他希望“知行杯”调研大赛打造成学院的品牌活动,成为培育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础性、源头性平台

比赛结束后,由副院长王方方开展了“双百工程”项目申报培训,他通过分享5个有代表性“双百工程”项目申报书,申报书的研究选题、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应用价值、已有成果、格式规范等进行了深入讲解,他特别提出,申报内容要够厚实,能做到图表并茂,切忌空洞、苍白,申报项目最好是由调研成果转化而来,有前期的调研基础,获得立项概率会大大提高。


文稿:谢    瑶

                                              摄影:黄家琪

初审:苏    瑞

复审:王方方

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