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湖人物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清代画家郑燮的七言绝句《竹石》,是一首咏竹诗,主要赞美竹木的刚毅。用于借物喻人,就可表达一个人不随波逐流的思想境界。

徐伟强同志是我校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的专任教师,统计学副教授,一直坚守三尺讲台默默奉献,燃烧青春岁月38个年头,理想信念坚定,不轻言放弃,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党和人民的高等教育事业。

19847月,徐伟强刚满21岁就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计划统计学专业毕业,服从国家统一分配工作来到了广东财经大学(原名广东财经学院、广东商学院)任教,从此三尺讲台成就人生,至今已满38年了。几十年来,徐伟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教书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2021年6月,徐伟强获得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日-3日,参加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前夕,写出了心声《广财,是成就人生的大平台》。会后,他写作了学习心得《新时代砥砺前行实现跨越,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文章,经济学院经济统计教工党支部中认真传党代会精神决心做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

2021年10月,徐伟强围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学习了各种党史材料,参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结合阶段性的学习成果,撰写出文章《学习党史立师德树师风,教书育人谋创新开新局》,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师德主题征文活动。

10月份,徐伟强从经济学院调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工作,迎接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转折和人生的重大历史机遇。智数学院是广东财经大学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前沿学科发展布局,依托现有的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和经济学院所建立的特色创新型学院。目前学院下设智能科学系、数字经济与管理系等2个教学单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等4个本科专业,2021年9月已招收了4个班共194名首届本科生。

20211220日,徐伟强撰写年会论文《崇尚实干带动担当的正向激励体系探索与实践》坚信:只要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量和勇气,养成扎实到位的工作作风,构建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实施求真务实的行动方案,建立适宜的正向激励体系和工作机制,就一定圆满实现“广财梦”。坚信到2033年建校50周年的时候,能够完成全面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崇高使命!

一、坚守社会主义高校阵地

徐伟强长期在高校第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亲手培养大学生人数超过了10000人。他信念坚定顺应国家建设大局,服从工作安排;上进心比较强,队合作精神好,踏实肯干;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心学生们成长;多次受到学表彰连续三年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级。

在教学工作中,他克服了许多困难,先后承担过10门以上专业课程的主讲任务,讲授过《国民经济计划学》、《国民经济统计学》、《统计调查与分析》、《数理统计学》、《描述统计学》、《管理统计学》、《统计学》、《市场调查与预测》、《证券投资统计分析》和《数据处理与Excel软件》等课程。他面向大学生们传授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与现代数据分析技术,完成了讲座《边境贸易与国际贸易统计的基本问题》。

他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教学研讨会,主动更新专业知识、教学理念、现代化教育技术与手段,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适应现代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边缘化新学科的更高教学要求。

为了提高讲课质量,他废寝忘食、挑灯备课,尽力给学生们传授经济管理知识和现代数据分析技术;对于一些较难懂的知识点,他想方设法绘制图表帮助学生们理解;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主动与学生们见面,耐心地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他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努力找出学生不理解课程内容的原因,力求使他们明白每一个知识点。在课堂上,他精心地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思政内容融合到专业知识中,使学生们获得了较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他热爱学生们,努力向学生们提供专业的学习辅导,从事过班主任、课程导师和学业导师等工作岗位,深得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

二、坚决服从国家工作安排

2015年8月,徐伟强坚决执行中组部计划内援疆部署主动报名参加了广东省援疆第七批直属教师工作队,援建南疆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心中充满了家国情怀,离开了80多岁的香港父母,放下了广州的妻儿,在年过半百之时奔赴新疆工作。援疆一年半来,他几乎没有休息娱乐,严守工作纪律,抓紧一切时间致力于教学科研、致力于教书育人、致力于指导青年教师进步等工作。

2017年2月,徐伟强主动要求留任,报名参加了广东省援疆第批直属教师工作队,再赴南疆喀什大学援建经济与管理学院,扎根边疆全力支教3年。执行国家战略任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支援喀什经济特区建设,参与培养出南疆地区第一批经管类本科人才。三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他有浓浓舍不开的家国情怀!2019年12月,获得新疆喀什地委、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授予的“第九批省市优秀援疆人才”荣誉称号。

返粤工作后,徐伟强同志先后承担过4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或讲座任务:有2次是面向广东财大中层以上的党员干部和各民族教师,《真情援疆扎根边陲牢记使命坚持支教》汇报了2015年8月27日至2018年7月18日期间,参加中组部计划内援疆支教工作、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活动的主要经历、心得体会与巨大收获。另外2次是面向经济学院广州、佛山校区的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听从国家号召赴南疆,支教三载建功立伟业》的国家战略意义和主要工作情况。

三、主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20201,在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的恐慌时刻,他就预见到必须紧密依靠中医药手段和方法,才能取得防疫抗疫工作的全面胜利。他加入了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顾问团,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巩固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202012月10日,他争取和接收了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捐赠给我校的一批防疫抗疫物资,数量约有117箱

一年多来,他有关企业(公司)运营与战略管理,协助基金会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闭他主动作为,献言献计,助力企业单位复工复产行动。

他积极参与“爱中医,助残疾”中医助残公益行动,主动奉献爱心,捐款帮助困难人士。20201月,他获得了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爱心大使”荣誉证书。

四、充分发挥财经专家和顾问的参谋作用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低迷的大背景下,他积极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尽快复工复产,争取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克时艰扩大就业,勇于担当作为、主动为国分忧。

他协助有关机构和企业(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调整产业方向和经营品种,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协助了有关企业(公司)从东北地区调入30多吨优质的五常大米供应广东粮食市场,调运了内蒙古大兴安岭的30吨优质瓶装水来应对南方地区高温、干旱的严峻形势。发挥出财经专家和顾问的参谋作用,他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和实体经济的振兴。目前,他担任多家机构(企业、公司)的首席财经顾问和高级顾问。

2021年4月-7月,徐伟强先后入选了广东省财政厅、国家财政部的政府集中采购评审专家库,在社会服务方面迈出了坚定步伐,对国家做出了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