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启动“铸魂工程” 聚焦培养“奋进自律广财人”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2-03-18 浏览次数:285

    

 


    “从今年起,学院将实施‘铸魂工程’,致力培养政治品格崇高、专业品质卓越、人格品行端正的数字经济人才,要让‘奋进自律’真正成为数字经济学子的思想基因和行为标签”。数字经济学院在3月8日召开的年级大会上正式启动“铸魂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开门见山,对192名数字经济学子提出了目标要求全面阐释了整个方案体系。

    “铸魂工程”包括“奋进行动”和“自律行动”两大行动,从“信念锤炼”“能力锻造”“人格塑造”“情操涵养”四个育人维度、13个系列活动,融合“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立足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培养“奋进自律广财人”,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全员合力育人平台、全过程长效育人机制和全方位品牌育人模式。

    “信念锤炼”育人维度包括“信仰之声”“红色之声”和“青春之声”3个活动,围绕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以“革命故事、英雄人物、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红色内容为背景,开展宣讲党史活动、录制展播党史宣讲视频、举办演讲比赛,通过学生深度体验,真真正正让党史学习在学生中“动起来”“活起来”

“能力锻造”育人维度推出了以“沁湖文化”为核心的5个文化矩阵:沁湖科创、沁湖菁英、沁湖研学、沁湖讲堂、沁湖思辨,全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人格塑造”育人维度开展“知行调研”“知行公益”2个活动,将调研大赛与暑期社会实践无缝对接,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能够深入社会,认识社会,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情操涵养”育人维度推出“悦享书香”“悦享运动”“悦享劳动”3个活动,举办“品读会”、艺术鉴赏会和书画大赛,引导学生修身养性;以学生兴趣为驱动,设立各类体育协会,常态化组织各类体育训练;组织以宿舍为实践基地的常态化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习惯。

    学院将从师资支持、经费投入、激励机制等方面对“铸魂工程”给予保障,专门设立了 强志中心、科创中心、博闻中心3 个指导老师团队,采用“导师-学生团队(学生社团)-项目(活动)”的“组团式”运行模式。

    “铸魂工程”是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学院育人要素、育人资源、育人力量的贯通融合、协同联动,将人才培养深植于党建工作、科研工作、班主任工作、文化活动当中,将信念锤炼、能力锻造、人格塑造、情操涵养形成一体化培养链条。李恩华希望全体数字经济学子积极参与到“铸魂工程”各项活动当中,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回归学习,不浮躁盲目跟风,潜心素质培养和专业能力培养,能够保持一股清流;二是要保持定力,将每一项活动都办成精品活动,尽快形成学院独特文化品牌;三是要奋发有为,以精英人才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全体教职工一起奋力创业,共同建设特色创新型学院。

在年级大会上,李恩华和辅导员钟程凯先后对上学期学生整体成绩和各班级成绩进行了总结分析,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要反思自己,特别是有挂科的同学要找出原因,向身边的优秀同学看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战胜自己的惰性,不负青春好时光。

初审:苏瑞  复审:王方方  终审: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