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数字经济学院是学校为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数字经济学科发展布局,依托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和经济学院建立的特色创新型学院。学院下设智能科学系、数字经济与管理系等2个教学单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经济等4个本科专业,2021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学院具有很高的发展起点,拥有一支高层次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人。同时依托三大母体学院,建立双跨的专任教师团队共有43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拥有1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应用经济学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和理论经济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5个一级硕士点,电子信息、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生态环境资源与经济社会系统协同演化实验室、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立足数据治理、数据交易、智能算法、数字化转型的人才培养,以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主体,以教学院部-实验室平台-校际协同为路径,以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为基础支撑,探索学科交叉融合、产教深度融合新模式,致力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基地和决策服务先锋。

学院全力打造“沁湖”品牌,形成“沁湖论坛”“沁湖科创”“沁湖菁英”“沁湖研学”“沁湖讲堂”“沁湖思辨”的文化矩阵,在学术研讨、科技竞赛、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凝练“沁湖文化”,为学院办学增值赋能。

未来,学院将主动适应和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构建以数字化知识和信息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和商业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发展方向,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产业发展和治理转型模式上具有突破性创新的学科体系,逐步建立数字经济本、硕、博高端人才体系,以培养能够精准匹配地区和行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