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3-03-31 浏览次数:70
 

327日下午,数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在励学楼301教室为2021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班开讲“思政第一课” ,讲授“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恩华从“一个主题”“三个务必”“三件大事”“六个坚持”“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和“十二项任务”“五个必由之路”等方面简要概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探索道路和主要特征。他认为,现代化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剧烈最深远最彻底的社会变革,是文明形态的转换,具有五个方面的共同特征:谋求发展和变革、制度创新、彻底的反传统、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转换、全球开放性。他指出,中国现代化探索道路经历了自强运动、维新变法、辛亥革命、解放战争,找到了非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现代化道路,并经过工业化道路、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不断扩展丰富。中国式现代化从理论到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独立开创出来的,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体现了全面、均衡、共享的价值取向。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通过合作共赢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模式,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本次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内涵及世界贡献,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撰稿:曾瑾 

拍摄:黄家琪

初审 | 张   严
复审 | 王方方
终审 | 李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