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院第二届“知行杯”调研大赛圆满举办

发布者:李恩华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次数:10

 


10月10日晚上,数字经济学院第二届“知行杯”调研大赛在佛山校区同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以比赛的形式全面检验学生暑期调研的成果。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我校中国数据研究院首席专家许宪春亲临现场作指导。龙晓君、徐文燕、张莉、张玉珂、黄彩珠等老师担纲评委。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院长王方方、院长助理张严等,以及2022级、2023级学生共400多人观看了比赛。

 


13支参赛队伍的调研主题覆盖面非常广,包括链式养老模式、创意文旅、数字乡村赋能、数字化转型、电商模式、综合能源系统、智慧停车和数字经济地图集等方面。他们通过暑期期间社会实践调研获取的数据和走访调查的样本,运用数据分析、数学模型等方法,完成了研究报告,并通过图文、图表等直观的可视化手段充分展示了调研成果。

 


最终,数智转型攻坚队和食在罗阳队在调研成果、分析逻辑性、调研报告完整性和展示可视化效果等方面更胜一筹,斩获比赛一等奖。电商强国队、智享晚年实践团、格物致知队和元气弹队获得二等奖,好运天天来队、中研数创队、顶峰相见队、数实融合队、数化万象队、蒲公英队和桃莲农旅实践团获得三等奖。

许宪春对大赛作了点评,他对数字经济学院举办调研大赛高度赞赏。调研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基础,认为可以极大提升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建议在调研选题上要跟国家战略、社会重大问题、社会热点对接,要有比较高的调研价值和创新性,在调研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大量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将调研问题完全弄清楚,才能顺利完成调研任务。徐文燕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有几个团队表现得非常突出,调研报告的逻辑性非常严谨,内容体系非常完整,数据分析很细致,她对选题、调研方法、报告细节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经过不断的打磨,收获一份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比赛结束后,龙晓君开展了“双百工程”项目申报培训。她介绍了学校科技竞赛体系,梳理了“双百工程”与各大赛的关系,指出“双百工程”的其他各类赛事的源头,她鼓励数字经济学院学生积极申报“双百工程”项目,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专业的优势,在研究选题上更加关注应用性,通过专业项目实践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

 撰稿:黄家琪,摄影: 黄家琪 连梓媛,初审:陈政党,复审:张严,终审:李恩华